创新创业课程
所在位置: 首页>> 双创教育>> 创新创业课程>> 正文
创业学院召开《创业基础》课程线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3-07 20:00:00阅读次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3月2日,全校正式开启了“云课堂”教学,短短的五个教学日,全校师生经历了不同以往的课程体验,在线教学的转变,不仅使教学从课桌之间转移到了屏幕之前,也使授课老师的知识讲解方式产生了转变,鉴于此,3月7日,《创业基础》课程组通过“QQ群课堂”召开了《创业基础》课程的线上研讨会,创业学院院长童夏雨、副院长吴诗启、课程组负责人尤利群等全体任课老师参加了此次线上研讨会。

吴诗启老师主持了此次线上研讨会。在分享中,吴老师指出,通过“智慧树平台”,“QQ群直播”以及“钉钉”等多种直播形式有助于提高教学的质量,学生也会有更好的学习体验,其中需要注意取长补短,发挥各个平台的优势。例如,“QQ群直播”聊天记录无法保存,课程作业没办法做,就可以通过“钉钉”保存直播记录,让学生在“钉钉”上通过家校本提交作业,为了进一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吴老师也联系了贝腾公司为老师们提供线上的教学实验课,为学生们提供更优质的学习体验平台。

尤利群老师是《创业基础》的课程负责人,尤老师认为学生在学习《创业基础》MOOC的基础下,老师们并不需要将每一堂课都制作成直播课程,可以将更简便的直播和看网课相结合进行教学,一方面让学生们按照课程要求观看MOOC课程,另一方面在线上发起一些有趣的话题,让学生参与进来,做一些集中性的问答,借助互动环节解决学生的困惑,同时,老师们向学生分享、阅读更多的新案例、新材料。尤老师还提出老师们可以进行教学分工,针对课程部分章节各自寻找好的案例,大家相互交流分享,形成一套优质的课程教学案例供老师们统一教学。

李晓锦老师是《创业基础》课程组教师,李老师指出,由于教学方式从线下转到线上,因此老师们需要在原有课件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进行修改以满足线上直播教学。李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首次直播课的上课内容,主要是向学生发起有关创业相关词汇、创业难点,创业认知的话题讨论,介绍课程的要求,包括线上的MOOC成绩比重,在课程讨论环节,李老师建议让学生通过语音或者打字进行,对于线上案例分析如何进行,李老师认为可以先把适合课堂讨论的案例、文本提前发给学生,不要太长,然后在直播课进行讨论答疑,关于分组讨论问题,让学生自由分组,自己建小群,让他们在自己建的小群进行,然后推荐其中的一名发言,发言的形式可以用语音也可以用文字,或者老师通过点名的方式指定学生发言。

创业学院院长童夏雨老师也是《创业基础》课程组教师,童老师首先向原创业学院院长尤利群老师表达了感谢,同时也对积极参加研讨会的其他老师表达了感谢,童老师希望在返校后,积极组织任课老师们到创业学院,大家共坐一堂,集思广益,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建言献策。在创业创新教学方面,童老师也表达了多向其他老师学习的意愿。另外,童老师也谈及了《创业基础》课程的准备工作,学院于2月13日即上线了《创业基础》MOOC供学生观看,同时建立了相应QQ群作为师生联系的桥梁,童老师还分享了自己所在班级的情况,在首次直播课之前,已经进行了线上的调试工作,和学生进行了一些互动,提前向学生布置了作业,让学生提前对课程有了初步了解。童老师最后分享了两点在线教学体会,一是看不到学生的表情和互动,二是发起话题后,学生积极性欠缺,主动连麦表达及想法的学生很少,因此需要通过更多的有效的激励措施,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童老师也指出不能跨越在线教学的边界,最后童老师希望大家携手同心,保质保量地完成学校对每位老师的教学要求。

叶舟老师是教务处副处长,同时也是《创业基础》课程的任课老师,叶老师在研讨过程中主要表达了自己在线教学过程的中的一些体会,叶老师认为,在直播过程中时常会出现啸叫声,因此自己的在线课堂交流主要通过打字的方式进行。在线讨论环节,会出现冷场情况,即学生在各自组建的群里讨论,老师在这段时间便有了无声空白期,让授课变得不太自然。另一个体会主要是在视频点评方面,叶老师认为单纯的对学生发的自我介绍视频进行点评,这个点评过程会比较枯燥,因此考虑在第二次课准备让学生拍摄短视频进行自我介绍同时加入案例学习,第三个体会是学生分组方面,线下教学可以按照学生的座次进行分组,但是在线自由分组时,遇到有学生不是同一个班级时,在线自由分组就显得比较困难。上述的教学体会也是许多老师感同身受的,叶老师也希望在这个研讨过程中学习到其他老师一些好的教学方式,不断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邬雪芬老师是一位拥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兵”,邬老师介绍自己的在线课程采用的是任务驱动方式,在上课前将任务布置下去,第一次课让学生用抖音的方式做自我介绍,做自我介绍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展现、推销自我的能力。关于分组讨论,邬老师采取了如下方式,提前布置案例分析任务,同时让学生借助在线MOOC中所获得的知识去分析,这个方式的好处在于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按时完成线上视频学习任务,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将知识点灵活应用到实践案例之中,将线上和线下很流畅的进行了结合。邬老师还提出了关于自我介绍视频点评的一些建议,自我介绍的视频可以事先让学生上传到家校本,在直播过程中主要先讲解课程内容,之后依次播放学生的视频,由学生对每个视频进行点评,然后通过“问卷星”中的投票功能让学生投出三个优秀作品。针对在线案例分析的形式,邬老师认为方式可以灵活,学生可以通过ppt录屏,出镜录屏等不同形式进行。

陈水芬老师在研讨会中也表达了关于在线教学的一些见解,受到了其他老师的好评。陈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其他任课老师给予帮助的感谢。陈老师认为,担任《创业基础》教学工作是一件快乐的事,学生愿意上课,自己也有很大的满足感。陈老师对于这们课程的理解是课程从内容上是让学生学习企业家精神,根本上是对学生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的提升。关于线上课程教学,陈老师会先发起话题讨论,让学生用文字或者语音进行解答,通过有效回答话题增加平时成绩的举措激励学生提高参与度。陈老师还提出要根据班级学生的特点进行互动沟通,有些班级学生会偏向文字交流,有些班级则偏向连麦交流,陈老师建议在课程开始、解答疑问,讲解案例时出境,这样会赢得学生尊重。最后,陈老师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不断完善一件事,做好一件事。

吴丽民老师在分享经验时首先表达了对于《创业基础》课程组的感谢。吴老师认为第一堂在线课程教学总体上是成功的,针对提前布置的自我介绍作业,同学们做的质量和积极性非常高,分享过程也很精彩。关于自我介绍环节,吴老师主要通过问卷调查方式进行,让同学们用三个形容词来介绍自己,同时让其他学生对被介绍者学生的自我介绍进行打分并点评,和本人的形容词进行对比,看是否有差别。教学过程中,陈老师的认为发起的问题最好具有引导性,让学生有话可说,这是让学生参与话题讨论的很好方式。陈老师也谈到了自己教学过程中的体会,学生是在手机中成长的,通过手机更容易表达自己的想法以及后台操控的乐趣,因此即使是面对面的上课,抛出一个问题之后,也让学生们通过微信群进行发言,一方面是平时成绩容易记录,另一方面是学生更愿意通过手机参与话题。

洪雁老师主要向其他任课老师分享了直播过程中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洪老师认为QQ群课堂工具在直播过程中是比较流畅的,实际效果好,缺点是学习数据的收集不是太到位。QQ群课堂中的群接龙功能在统计在线学生的人数方面效果显著。洪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主要通过三个教学工具进行线上教学,即QQ群负责通知,任务布置,QQ群课堂负责直播,学习通主要作为学生学习行为追踪,另外还会使用智慧树的知到APP作为应急补充。

此次研讨会的的召开,受到了《创业基础》任课老师的诸多好评,通过各位老师的在线分享,不仅给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困惑的老师带来了启发,也将促使整个《创业基础》的在线教学质量获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