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8日阅读次数:)

创业学院成立于2015年12月,面向全部在校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全过程,着力打造“高度科学、高度融合、高度开放,全员参与、全方位改革、全体系管理,财经特色、地方特色、时代特色”(即“三高三全三特”)的创新创业教育特色。

学院致力于多维度、多层次的创新创业课程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和理念,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行动;开展蓝创大讲堂、蓝创分享汇、创客相亲集市、创客营等一系列创新创业品牌活动和竞赛推动学生在创业实践方面的训练;设置“8+X创业实训”、网络创业、创业精英班、“KAB创业启蒙”和100天新动力训练营第三课堂课程,每年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推动创业项目的孵化和运营。

学院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专职教师队伍,其中校内101名,校外校级导师98名,1名校友导师入选杭州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3位校友导师获“2017接力浙商年度创变新势力”荣誉,4名创业导师获杭州市“影响力十佳投资人”,3名获杭州市“新锐十佳创业导师”,2名获师友计划“优秀导师”称号,1名获“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突出者”称号,2017年3名创业导师入选教育部度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学院连续4年获批省创业师资培训工程师资,开展了六期的培训,共培训了372名全省导师。

学院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建有4000多平方米大学生创客空间和15个创新创业实习基地,获批KAB全国创业教育基地。学校校友捐助创立“校友创新创业种子基金”,初期发起资金1000万元,专款用于奖励和资助在校创业学生。近三年学生竞赛获得国家三等奖以上131余项,省级二等奖以上416余项,其中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类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以上7项,省级二等奖以上31项。其中,全国金奖2项,银奖5项,铜奖4项;浙江省金奖8项,银奖28项。

学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竞赛、孵化、研究和社会合作,结出累累硕果。“创业教育核心课程体系”等9个项目获得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当选为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协作组副理事长单位。学校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授予“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荣誉称号,创新创业文化建设获得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多次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浙江省委书记(时任浙江省省长)车俊曾来我院考察,并给予关怀与赞许。

学院愿景:使浙江财大成为最有创新精神和创造力、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财经类大学;使创业学院成为培养时代企业家和未来领导者的摇篮。

学院使命:以创新创业理念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开创性企业家与未来领导者。

学院定位:建设成一所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重实践的创业学院。

价值观:创新、分享、卓越

创业学院品牌活动

1.创在财大——浙江财经大学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大赛

守正传论追求真知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更好地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不断造就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创业思维、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而举办的浙江财经大学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大赛。参赛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分为创意设计竞赛、创业计划竞赛、社会调研论文竞赛和职业规划共四类竞赛。其中,创业计划竞赛分为成长组和实践组,成长组面向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商业计划书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实践组面向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2.蓝创大讲堂——名师名家名企进校园

名企名家名师进校园

邀请优秀企业家,创业专业导师走进高校,进行经验分享和基础理论传授,引导大学生树立自强意识、成才意识、创业意识,积极扶助、资助大学生科学创业实践,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战略部署。

3.蓝创分享汇——创客沙龙、项目路演

扶持创投孵化

招募创业项目,邀请专业导师对创业项目进行一对一点评和实践指导。蓝创分享汇重点聚焦青年创业者,旨在发掘优秀的创业团队,帮助其对接产业资源和资金,实现创业梦想,迈向成功。

4.蓝创梦工厂——创业孵化园

众创众筹众帮众扶

“蓝创梦工厂”由浙江财经大学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共建方式合作并以“众创空间”这一创新载体形式打造。重点引进初创期、科技型创业项目,以众创、众筹、众帮、众扶为宗旨,整合共建双方优势资源做好入驻项目的培育孵化,积极打造省内高校创新创业优质品牌。

5.创客营——大学生创客训练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蓝创训练营旨在利用浙江财经大学的教育资源、校友资源等多方资源。以理论结合实际的课程培训体系为依托,以企业导师计划及创业服务联盟为特色,综合帮扶创业者解决企业创建和发展期的战略规划设计及实际经营问题。

6.创客联盟——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联盟

双创桥梁助己达人

以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深入开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加入创新创业的行列,为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积极推进我校建成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为目标,以传播创业精神,传承创业理念为宗旨成立的浙江财经大学创业者与创业资源集合的组织。

7.浙江财经大学校友创新创业种子基金

校友偕行反哺创新

面向全校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和创新创业论坛,对在校学生及年轻校友创业项目、企业进行孵化,投资、扶持母校在校学生和年轻校友创业起步,提供初始启动资金及创业指导、帮助他们与资源对接等服务,给年轻学子和校友提供经验和资金的双翅,让梦想照进现实。

8.校企合作特训营——创新创业实习基地

理论接轨现实共赢共进

立足本校办学特色,加强校企合作,以就业实践或创业实践为主题,通过举办校企合作师友计划特色班级、较长周期的岗位实践或创业实训等形式,加大对在校大学生的实践教育投入,实现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优势互补,节约教育与企业成本。

9.智慧谷——校内外创业导师交流平台

碰撞、互补、偕行

一方是经过最高级别系统教育的高校教师,一方是久经商场磨砺的企业家,二者思维、理念和观点的碰撞、互补,一定能更好地促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竞赛、实习实训和创业孵化等领域的更大进步,校内外专家力量偕行,创造更美的明天。

10.把脉双创——创新创业研究

从现实到理论,从理论到现实

理论的指导意义毋庸置疑,更广的视角、更系统的思维,发现更朴素的道理,这就是理论的魅力。从现实中发现规律,再回到现实去指导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继续前行。

11.创业教练训练营——创业导师培训

将军的学堂

创新创业活动离不开创业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但环境瞬息万变,创业导师本身也需要不断适应新的环境、秉持新的思维、学习新的知识、了解新的模式,创业教练训练营就是将军的学堂,为创业导师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