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课程
所在位置: 首页>> 双创教育>> 创新创业课程>> 正文
《创业基础》课程在线教学经验分享汇
(发布时间:2020-03-07 17:28:08阅读次数:)

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放假不放学”的总体要求下,3月2日,浙财全体师生共同开启了在线教学的“第一堂课”,从线下到线上,从咫尺课桌到方寸屏幕,新的授课方式让整个教学课堂变得新颖别致。《创业基础》是创业学院开设的核心课程,也是全校学生的必修课,本学期共有29个教学班,总计1280人选课,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创业基础》课程组多次组织线上备课会,为疫情之下的线上教学做好了周密安排,新学期第一天,《创业基础》课程任课老师们便“各施神通”,为屏幕前的莘莘学子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网络直播课。网络直播课程的开展需要创新内容,也需做好教学反思,以下为大家分享的是吴诗启老师和陈水芬老师的在线教学经验与体会。

“天涯若同窗,云端共课堂”

                                      -----吴诗启

虽然持续的疫情给当前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作为一名教学10多年的“老兵”,我认为每一位老师都应勇于挑战“新事物”,努力尝试“第一次”。3月2日,我第一次进行了《创业基础》的线上教学,基本达到了教学目标,也总结了一些经验与体会和各位同事一起分享。

我所教授的《创业基础》课程采取MOOC+QQ直播+任务驱动的形式展开线上教学活动。线上的教学活动因为时空差异性,授课时会感到一定的距离感,难以有效、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根据相关教育研究,两种形式以上的强互动可以有效提升学习效率和满意度,所以我的课程采取了多元的互动模式。①MOOC环节。督促学生课前观看智慧树平台MOOC课程,并约定时间及时解答学生在MOOC学习中的疑惑;②QQ直播环节。主要是采用翻转的形式,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讨论,要求学生通过连麦的方式就主要的知识点、案例或创业项目阐述看法,继而展开交流,解疑答惑。③任务驱动环节。采取钉钉互动和贝腾创业综合模拟实验的形式进行,其中,钉钉主要用于签到、打卡、家校本课前案例分析和课后作业提交和讨论,并进行投票活动。贝腾创业综合模拟实验是通过实践操作让学生更好地体验创业理论,并不断提升创业素养的过程。实验过程中,我通过实验软件和钉钉与学生及时沟通,完成实验的指导。

不论哪种教学形式,实现教学目标是重要锚点。《创业基础》主要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思维和基本能力,因此线上教学形式也必须贯彻以学生为中心、问题驱动、做中学等教学理念,有效整合各个平台的资源和优势,通过多元互动推动线上教学。

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做好“停课不停学”,打赢教育“防疫阻击战”,需要我们每一位任课老师以开放、积极的态度去迎接传统教学方式的变化,服从但不盲从,因班制宜、因课制宜、因人制宜,为学生们提供高水平的创新创业教育。


云课堂:由内而外,互动出彩,细节定成败

                                                       -----陈水芬

一个多月来,一直在思考,如何在线上做好教学,让学生喜欢我的线上课堂,并且能有比较好的教学效果;今天周四早上,《创业基础》和《网络营销》共4节直播课程,在学生高参与、高满意中结束,回顾这段时间的经历,尤其感谢一起讨论、给予我很多帮助的同事,尤其是李晓锦、吴丽民、谢凤华、邬雪芬、叶舟、李晶等老师的无私分享。

一、发挥线上教学优势,重新组织线上教学内容

线上教学,大家可能一开始可能比较注意的是线上教学的技术,像选择什么平台进行直播、如何录播、如何直播等等,但我觉得,掌握线上技术是基础,更重要的是要考虑线上见面与非见面的教学内容如何组织,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1.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和优势,重新组织教学内容

线上见面教学,避免把书上的内容,再讲一遍,而是要利用线上见面教学的优势,对教学的内容进行重新组织。如《创业基础》课程,这门课程理论部分由学生从智慧树线上教学获得,而线下都是由实验实验和实训组成,如何在线上进行实训呢?对此,我们课程小组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讨论,对方案进行了不断的修改。譬如,原来课堂中同学间的上讲台相互介绍,改为制作视频介绍,对具体的要求,像是不是要进行场景设定、视频文件名如何确定、视频文件上传到何处等,也是做了多次修改(如图1),使之能够在线上教学的时候更加通畅,学生体验感更好。

图1教学内容设计更符合线上教学特点

这样的教学内容安排,比以前同学直接上台互相介绍,包含知识点更多,学生事先要对被介绍同学进行调查和访谈,收集一手资料后,还要对该同学进行介绍定位,围绕定位展示收集的资料,考虑如何展示、如何突出该同学的优势和特点等等,这些无不包含了创业基础课程中的很多原理。

2.在相关教学内容中让学生结合当下热点进行讨论

《创业基础》和《网络营销》都采用慕课的形式,知识点、介绍性的东西都在课前布置学生自己网上学习,并完成测试,而在线上见面的在教学内容中,结合当前疫情,进行讨论,如《创业基础》课程中,寻找商业机会的实训,安排学生寻找在疫情中消费者的痛点及商机;《网络营销》课程,疫情下,网络用户画像、互联网服务变化、企业网络营销成功案例等等。

二、利用线上教学容易互动的优势,优化线上见面授课形式

线上见面教学,看不见学生,很容易导致教师唱独角戏。因此,多设计互动环节,线上直播时,注重对学生的引导,并且多采用案例讨论、任务驱动、启发式、批判性思考等形式,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成为主角。

在具体的细节上,觉得大部分情况下,连麦让单个学生发言,还不如让大家跟着教师的思路和引导,在互动栏上,文字或者语音回答,教师及时作出评价更好。

多采用问题式教学,像特点、功能、优势等介绍类的知识点,让学生先归纳,在互动条输入,然后教师总结,这样省时间,学生参与度高。

设计多层次的互动,如前面同学的视频介绍,在展现视频前,可以先让被介绍的同学自己在互动栏写下自己的三个词特色、其他同学写下表示该同学特色的三个词,然后与视频中的三个词进行对照,最后教师进行点评,层层相扣,有悬念,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

这次上课,学生参与度很高,《创业基础》课,学生1个多小时,回复信息671多条,点赞数430,《网络营销》回复信息361条,点赞数1050,见图2和图3。

           图2《网络营销》直播效果 图3《创业基础》直播效果

三、细节决定成败

1.线上工具是手段,是教学的基础,要熟悉掌握

一是要合理选择合适的、并且自己能够熟练掌握的平台;自己一个多月跟其他小伙伴们试验下来,觉得钉钉不太会卡,并且很人性化,上课所需要的签到、课程任务提醒、上课信息统计、作业布置等都有,今天问学生,线上课程到今天,哪个平台体验最好,学生几乎异口同声的说,钉钉。

二是,自己要熟练操作,最好课前进行测试,对学生的反馈用简明的数字来表示。为此,我还特意制作了PPT,见图4

图4设计便捷沟通方式

2.与学生相互尊重

提前打开直播间,对自己的仪容要端庄大方,摄像头看得见的地方要清爽,注意不要有其他声音。

建议在一开始上课的时、课程结束的时、以及跟学生交流的时候,电脑屏幕上要露脸;对学生互动条上的问题、回答等要及时评价和解释;让学生递交的作业,要及时批改并且反馈,尤其做的好的作业,在直播的时候,要进行表扬和展示等等。

3.学生进行约法三章

不仅对整个课程的要求、考核等先说清楚,还要对这段时间的线上学习给学生清晰的考核标准,譬如,在互动条,每次直播,能对教师问题有效回答的,10次计平时成绩1分;对无故线上不签到不听课不交作业等,都有相关的规定,这样能更好的激励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