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学习强国报道浙江财经大学成立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4-21 15:59:20阅读次数:)

4月20日,学习强国报道了我校成立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原文入下: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成立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该研究院依托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旨在探索建立高校专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和机制,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浙江实践和浙江经验。

据介绍,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人才和智力优势,着力打造好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这一平台,引导全省大学生走进乡村,用青春、智慧和创意为浙江的乡村振兴事业奋力实践。同时,以中国乡村的现实需求为出发点,重点开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治理、乡村建设、乡村金融、乡村文化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发挥高端智库的智力支持作用。

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18年,浙江财经大学提出创办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在省教育厅、农业农村厅、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大力支持下,全国首个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大赛——“农信杯”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启动。两年时间,大赛组织全省百所高校、千支团队、万名大学生奔赴乡村,破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面临的产业兴旺、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凝聚了政府、高校、金融、企业、乡村、公益组织等多方资源,帮助50个乡镇完成创意项目1900个。仅仅两年时间,该赛事成为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赛事,形成了金字塔形乡村振兴联盟,初步形成了“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大赛找准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向,一炮走红,发展迅猛。2018开门红,54所高校645个项目参赛,累计参赛5000余人次。2019霞满天,74所高校1203个项目参赛,累计参赛10000余人次。两届大赛共评出金、银奖213项,受到了全省各县区、街道社区和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大赛设定了三足鼎立的三大项目板块。分别是:乡村产业创意类、乡村规划设计类、乡村文化公益类。三类项目,理清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遇到的产业兴旺、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美丽乡村和遗存保护等难点和痛点,形成了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项目评估机制。

正在筹备进行的第三届大赛还遴选出25个竞赛基地乡镇,覆盖全省11个地级市,所有的项目都是乡镇提出需求,专家组逐个进行现场考查,形成《竞赛指南》向全省发布。

大赛设置了三个赛道:一是为定点解决乡村痛点、难点问题,设置了招标村赛道。各招标村根据大赛规则,拿出项目对全省高校招标。高校师生、社会组织驻点经过调研,公开竞标。二是为各县市“量身定做”专项赛道,根据当地需求举办“美丽庭院创意建设大赛”等专项赛事。三是为发挥高校自有优势,设置了自选赛道。此外,大赛决赛现场还设置了乡村振兴论坛、风华市集,邀请国内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乡镇干部、农创客等演讲、圆桌论坛。乡镇长们和企业家们带上项目和需求与高院师生零距离对接,助力项目落地。

新闻来源网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353802690357986920&t=158736336634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fals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353802690357986920&t=158736336634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fals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