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双创大赛
所在位置: 首页>> 双创实践>> 其他双创大赛>> 正文
关于举办浙江财经大学首届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暨我校第四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1 13:35:54阅读次数:)

各学院: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浙江省作为全国第一个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乡村振兴势头良好。为搭建高校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模式和实践育人的新平台,推动大学生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鼓励和支持我校大学生积极参加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特举办首届大学生乡创业实践活动。

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是指我校大学生利用暑假,走出校园、深入乡村、深入实际,利用知识和技能开展与乡村振兴相关的教学实践、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等活动。

结合《关于举办“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通知》(浙科竞〔2021〕9号)的精神,定于2021年5月至10月举办我校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和创意大赛。通过活动和大赛,进一步深入推动“政校企村”四位一体联合发力,助力乡村振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意,让乡村更美好!

二、参加对象

我校本科学生(含2016年6月后毕业校友),以组队形式参与,每队学生人数限3-7人,指导教师限1-3人。

各专项赛参加对象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大赛体系分主体赛活动和专项赛活动。

(一)主体赛活动从招标村和自选村中选择:A乡村产业创意、B乡村规划设计、C乡村人文公益三个类别。其中,招标村赛题将会发布在《“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指南》,自选村赛题由团队自行拟定。

(二)专项赛活动分四个类别:E文化赋能空间、F文创设计、G未来乡村、H数字乡村、I研学旅行。E文化赋能空间:内容主要为乡村室内外空间创意设计和落地,助推当地美丽庭院建设及产业培育;F文创设计:内容主要为品牌策划、视觉传达、农文旅产业提升,搭建文化创意与产业需求之间的沟通桥梁;G未来乡村和H数字乡村:内容主要为未来乡村和数字乡村的创意设计,运用未来和数字思维和技术,推动未来乡村与数字化建设;I研学旅行:内容主要为研学课程、研学线路和研学空间的设计,优化乡村文化旅游资源。

关于专项赛活动具体要求另行发布。

四、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报名及项目选题(6月15日截止)

各参赛团队登录项目平台注册并填报团队基础信息及竞赛选题信息等,平台网址http://xczx.chuangyeds.com。6月初平台开放,所有参赛学生团队在6月15日前登陆报名平台完成填报。

第二阶段:提交项目报告,校级立项选拔

各项目团队于7月2日前登录系统平台上传选题报告,创业学院将组织相关专家评审,确定入围校级重点项目与校级一般项目。

第三阶段:项目落实,完整作品提交(7月下旬-8月中下旬)

各项目团队开展调研,完善创意计划书于8月25日前提交至平台系统,创业学院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选拔优秀项目推荐省赛。

第四阶段:省赛阶段(9月下旬——10月中下旬)

省级复赛:9月下旬,根据各高校报送的材料,邀请专家进行材料评审,遴选团队参加省级决赛。

省级决赛:9月下旬-10月中下旬,采用答辩形式,分别决出主体赛金、银、铜等奖;并同时评选出优秀指导老师、优秀高校组织和优秀竞赛合作基地乡镇等若干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决赛和颁奖典礼举办时间另行通知。

五、作品要求

(一)主体赛活动作品要求

1、乡村产业创意类:本类选题从促进乡村特色农业、乡村文化产业、乡村旅游产业、乡村社会服务产业蓬勃发展的 角度开展创意设计。作品为创意策划书或商业计划书,如有产品样本一并报送。

2、乡村规划设计类:本类选题针对乡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生态宜居家园为目标,从建筑、人居、环境、生态等方面提出规划设计创意。作品为规划设计方案,包括效果图、平面图、设计说明以及其他辅助性设计图纸。作品可以采用A4文本(也可采用其他的特殊文本形式)、PPT、动画视频的形式,决赛时可增加展板、实物模型等。

3、乡村人文公益类:本类选题以提升乡村精神文明面貌和文化内涵为目标,以非直接盈利为导向的综合型题目。治理和公益方面的设计提交案例分析调研报告或决策咨询报告;文创方面的设计提交活动创意策划书及执行方案、文学作品、影视剧本、短视频、微电影、歌曲作品等(艺术作品需附作品创意阐述)。

(二)专项赛活动作品要求

专项赛作品要求将在各专项赛通知中另行发布。

六、选题方式

1、根据招标村指南进行选题,详见附件1

2、推荐基于学校合作乡镇基地选题,如:桐乡石门镇

3、项目团队自由选题

七、奖励措施

(一)经费支持:

1、主体赛每项重点项目资助2500元:立项1000元,经评审作为优秀项目送省参加复决赛1500元;

2、专项赛每项重点项目资助2500元:立项1000元,经评审作为优秀项目送省参加复决赛1500元;

3、校级一般项目立项每项500元;

八、相关要求

1、已在往届大赛获奖项目不得再次参赛。

2、参加主体赛招标村和专项赛的各参赛团队所提交的参赛作品成果,知识产权将由作品提供方、主办方和承办方共同拥有,各方均有权独立决定是否用于出版、学术交流或其他宣传活动等,而无须向原创作品的作者支付任何费用。招标村参赛作品,各基地乡镇有权参考或直接采用参赛作品部分或全部内容,不再另行与提供方协商并征得提供方同意。

3、项目所在学院及项目指导教师须切实履行职责。

4、创业学院联系人:汤静超86732663,张淼86732669

桐乡石门镇联系人:田妙萍13735530157(微信同号)

浙江财经大学大学生竞赛委员会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