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课程
所在位置: 首页>> 双创教育>> 创新创业课程>>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实验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9-10-15 11:52:23阅读次数:)

学校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的范式改革,从问题出发,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建构主义教学模式,通过“做中学、玩中学”等形式推进创新创业的实验实践教学。

(一)重点推进实践平台建设

1.学校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学校大学生创客空间1000多平方米。学校对学生创业项目实施分类指导,为学生提供政策介绍、公司注册、经验帮扶和相关配套服务,协调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并取得明显成效,学生满意度较高。

2.学校依托重点学科和学校特色,建设了一大批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其中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1个,校级实践育人基地37个,其他院级基地137个。在校外建有18个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办了创业学院杭州上城分院,加盟杭州市大学生众创空间联盟,加盟浙江省高校创业教育联盟。学校建立了《浙江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法》等制度,使创业园能够得到充分有效的使用。

3.学校向全校本科生开放共享优质实验室资源,建设了7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校级实验教学中心,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模拟创业实验室和3个创业训练中心,覆盖所有专业学生,所有创新资源向全体在校生开放。《浙江财经大学实验室管理办法》、《浙江财经大学实验人员手则》等对实验室的使用与开放时间和使用记录作了规定。

(二)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1.学校积极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已形成院级、校级、省和国家级四个层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体系,出台了学校《关于加强本科实践教学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的意见》。

2.《浙江财经大学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了专创融合、校企协同以及国际合作的育人新机制。学校开展了大量校校合作、校企协同、校政合作、国际合作等实践。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基金小镇、大创小镇等多家企业、园区合作,建设了校级以上基地37家,院级基地137家,和上城区联合成立了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上城分院,和长三角研究院等机构也展开了丰富的合作,致力于专创融合,多维度推进人才培养路径。

3.学校积极开展各类模拟创业、创业训练计划、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出台了《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浙江财经大学学科竞赛项目化管理办法》等制度,结合学科专业设立分层次的学科和创业竞赛,要求每个专业参与1项主题赛,每个学院主办或承办1项赛事,每个学生参加1次竞赛,并将之制度化、常态化,形成人人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文化氛围。

4.学校始终将社团作为学生创新创业文化的繁衍地。现有各类学生社团111个,其中学术型社团近40个,每学期不定期举办科创沙龙、蓝创大讲堂等各类创新创业讲座和论坛,已成为创新创业孵化育苗的重要载体。在2016年、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社团活动评选中,我校创业者协会两次入选全国百强大学生创业社团。

5.学校每年举办“创在财大”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大赛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参与学生覆盖面超过90%,建立了创新创业第二课堂制度,对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计划、措施进行详细记录,成效明显。

6.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如两年共有300支队伍参加了“互联网+”大赛,42支队伍入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