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课程
所在位置: 首页>> 双创教育>> 创新创业课程>>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创新创业教学体系
(发布时间:2019-10-09 11:27:56阅读次数:)

学校立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始终把创新创业教育置于战略高度,做好顶层设计,秉承“进德修业与时偕行”的校训,研究与遵循内在规律,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学校综合改革突破口,全面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和专业教育全过程,面向全体学生,实现全覆盖,形成了“三高三全三特”的地方财经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初显成效。

(一)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1.学校坚持质量立校,把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立足点,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全过程,形成了“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实践训练有机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有机结合”特色鲜明的财经类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

2.学校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2+4+2+4的创新创业学分(包括2个基础必修学分、4个通识学分、2个专业必修学分、4 个第二课、第三堂学分),形成4年不断线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校在通识教育、学科教学、专业教学、个性化培养等不同层面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挖掘和激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固有的创新创业教育元素,建设专创融合的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在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培养方案中也增加了相应的创新创业选修课程。

3.学校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模式。学校开设了“3+1”创业精英班,优选具有较强创业意向和创业能力的同学进行重点培养。建设了创业管理微专业,面向全校开展创业专业教育。开设了100天新动力训练营、KAB创新启蒙班、8+X创业实训班和网络创业实训班等,共招收学生1117人。推动国际创业夏令营等,探索国内外的合作办学。

(二)推进创新创业课程建设

1.学校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和选修课。学校开设了《创业基础》和《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等创业必修课,在“管理智慧和创新创业”和“科学精神与技术进步”等通识板块开设了《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等56门创新创业选修课。另外,面向研究生开设了《创新思维与创造力》、《创办新企业》等门选修课程。

2.学校建立了《浙江财经学院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浙江财经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实施意见》等课程建设制度,已建立起了体系完整、结构清晰的创新创业课程群,有《创业基础》、《创业理论与实务》(2008年开始开设,是校教学范式改革示范课);《ERP模拟演练》(2006年开始开设,级精品课);《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逻辑》等5门创新创业通识课程和KAB创业启蒙、8+X创业实训等第二课堂实践课。

3.学校编制了部分创新创业教材。学校正在编写《创业基础》、《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创业营销》等教材,参与编制的创新创业教材主要有《创业管理》、《创业修炼》、《产业模块化时代本土企业自主创新之路》、《众创空间:创业型社会新群落》等教材。

4.学校承接浙江省教育厅“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和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杭州市大学生创业训练营”专项培训项目,打造科学合理的创业金课体系,整合各种社会力量,在2018年培训99名杭州市大学生创业精英,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三)规范教学管理

1.学校发布了《浙江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学分认定与转换管理办法》,明确制定了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和转换规范,设置了相应的创新奖励办法鼓励学生积极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活动。

2.《浙江财经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等制度中设置弹性学制,最长学制可达6年,允许保留学籍休学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浙江财经大学3+1创业精英培养方案》、《创业管理微专业培养方案》等对跨专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作了具体规定。

3.学校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学校对学生进行跟踪式的培养与建档管理。在学生入学初,就展开创新创业领域的普查,对于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能力结构和相应的背景资料进行调查,有效挖掘创业意识较为浓厚、能力结构较为突出的学生。对有创业意愿和潜质的学生,开设蓝创学堂、KAB创业启蒙、8+X创业实训、“薪火相传”培养计划和“3+1”精英班等各种培育形式,引入社会各方力量,开展“定制式的创业教育”,建立了创新创业档案。

4.《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教学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浙江财经学院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管理办法》、《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中对推行小班授课、教学范式改革和考试制度改革作了规定,已设立44门教学范式改革示范课,开发了7门省级MOOC课,14门校级MOOC课,100多门实训实验课。 《创业基础》、《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创业营销》等在线开放课程正在建设中。另外,学校利用省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网上“财经学堂”,引入“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好大学在线”等知名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供学生学习。

(四)注重师资建设

1.学校积极加强创新创业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目前学校已经建立了一支由校内专业教师与校外实务人员共同组成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建立了创新创业导师库,目前共有校内创新创业导师89名,校外校级创新创业导师92名,院级创业导师310名。学校通过外引内培打造新型创新创业型师资队伍,采用多种手段培养双师型队伍,建立起了《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导师管理办法》等激励制度。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浙江省创业导师培育工程,已开展三届五期的培训,培训导师272人,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学校还定期开设校内创新创业导师培训班,目前已开展10期,培训导师400多人次,有效提升了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其中45名教师获得KAB教师资格证书,11名教师获得8+X创业实训教师证书,6名教师获得了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1名入选中国青年创业导师,3名创业导师入选2017年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每年有10多名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

2.学校将教师创新创业教育业绩纳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学校鼓励教师开设高质量创新创业课程,带领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活动,并将教师创新创业教育业绩纳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对于教学型职称有相应的侧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