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创业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组:“职业、就业、创业”,疫情下为美好生涯导航
(发布时间:2020-03-07 20:31:39阅读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对新学期的教学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对“互联网+”教学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机遇。《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是全校必修课,本学期有75个教学班,3274名学生选课。作为一门从2017年春季开始进行“线上SPOC课程+线下实训翻转”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师资团队积累了一定的在线教学经验,上学期期末也进行了为期半天的集体备课,41名任课教师建立了课程师资qq群随时沟通,为新学期开课作了较充分的准备。

但是如何将原计划线下实训翻转课转移到线上来,对我们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为此,课程团队针对每次实训课专门分组进行教学设计,形成每次课程的操作流程、教案、课件等材料,并在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秘书支持下通过云端集体备课会与全体教师分享。老师们在教学平台组建模拟师生班级,还把家人注册成学生账户,进行不同角色体验。最后,确定了“课前慕课学习+课堂互动体验+课后实践反思”的学习模式,并选定了智慧树翻转课直播、QQ群课堂+智慧树翻转课工具、QQ群课堂+QQ群信息、QQ群语音文字等4个课堂互动预案。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是一门以职业、就业、创业为主要话题的生涯教育实务性课程,具有天然的课程思政元素。课程组采集了校园实景视频的上课铃声,“跟着大白鹅去上课”的上课铃视频快速把同学们融入云端课堂,既让大家体验了久违的上课仪式感,又进行了很好的爱校荣校教育。课程组还在第一节课运用了“成就感事件”反思实践引导工具,引导学生在欣赏、反思自己生涯的同时如何面向未来,要求同学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去做一件小事情,继续创造你的价值”。

课程团队还响应教育厅号召,共享课程资源、支持兄弟高校开展相关课程教学。目前,由课程团队建设的《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慕课,本学期仅在智慧树平台就有1.2万名学生选课。同时,课程团队的翻转方案、教案课件等材料也无偿提供给兄弟高校教师使用,帮助老师们解决上课的真正痛点。

以下是部分老师们关于首次在线课程的经验和体会:

 

相约在云上

                                     --徐丽玲

尽管课程组前期进行了集体云备课,我也提前一天跟学生进行了网课测试,但是第一次网上授课,仍然十分忐忑,总担心上课的时候网络卡了,声音没了,画面糊了……

所以上课前半个小时,我就开启了直播,写好了开场白,焦急地等待在电脑前,看到同学们陆续进入直播室,我打开课程组准备的配有上课铃声的学校小视频,同学们一下子兴奋起来啦,“异口同声”地表示想念菜园,想念大白鹅了。

在整个上课过程,用了智慧树翻转课堂直播+QQ直播课堂,没有卡顿,非常顺利,虽然感觉自己对着屏幕自言自语,但是能感受到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和热烈参与,尤其在答疑、投票等互动环节,参与率特别高,比以往线下课堂的积极性高涨很多。

整节课下来,感觉同学们挺喜欢网上的交流形式,也收获了同学们的好评,内心还是挺幸福的。虽然疫情把我们阻隔在了屏幕两端,但网络课堂,让我们实现了足不出户的教书育人,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或许,今后我们更要好好利用网络,开发更多的“云课堂”,给予学生更多的帮助和指导,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


教学“主播”初体验

                                     --林健林

我们这门《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采取的形式是MOOC+线上直播+小组实战的形式,虽然我们这门课前期已经录制了线上慕课,但是原本的线下见面搬到了线上,变成了直播课,对于我们整体课程授课有了一定挑战。我们课程组在上个学期就组织集体备课,这个学期又针对线上直播开展备课研讨,召开线上集体备课会,大家尝试平台各种用法,各显灵通,积极分享讨论,为开展线上教学准备了数个备选方案,确保开课万无一失。

今天是线上直播第一天,我们课程也如期上线。作为“主播”的我,从下午就开始调试平台设备,准备教学资料和素材,和课程助教在线沟通,就为第一次上播任务顺利完成。总体来说,这次课程进行的非常顺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平台翻转工具让教学体验感更好了,也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

 

与时俱进,让在线教学更接地气

                                      --李靓

网上有个段子,2000年梦想杯作文大赛特等奖的节选里有这样一句话,“到了2020年,老师和学生们都不用去学校了,在家里就能上课。”没想到,我们曾经幻想的未来世界,在今天会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实现。

一开始接到线上教学通知时,我对自己网络主播的这个职业规划是拒绝的:一个人对着屏幕讲课会不会很尴尬?要在自言自语中度过这90分钟吗?但是,犹豫归犹豫,课前准备、网课平台选择和学习还是提上了日程。雨课堂、智慧树、QQ群课堂、钉钉……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在这段特殊时期多点绽放全面开花,为我们提供了诸多选择和帮助。每个平台都有各自的特点,结合课程需求,我在《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这门课上选择了智慧树和QQ群课堂,前者功能性和课程匹配性更强,后者流畅性和互动性更有优势。

3月2号开课首日,我用智慧树翻转课堂上了第一节导论课。由于课程时间错峰安排在晚上,因此整个直播过程非常顺畅,几乎没有卡顿现象。翻转课采用的授课模式是教师课件、语音单向传送,互动模式是学生通过弹幕文字实时反馈,所以和线下面对面授课相比,我感觉授课节奏会明显加快,原先在教室里要讲90分钟的内容,我们对着屏幕可能50分钟就讲完了,但是另一方面,空出来的课时为我们和学生交流互动提供了更完整和更宽裕的时间。老师们应该都深有体会,从前在教室里想和学生互动交流时,当一句“有没有同学可以回答一下我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说出口,大家已经纷纷低下了头,深怕一个对视就会叫到自己。但是在线上授课过程中,有了文字实时互动,学生的话匣子明显打开了,参与课堂讨论的热情也很高。根据智慧树翻转课后台数据显示,第一节《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导论课,45位学生中,通过文字弹幕参与提问互动的有43人,参与率达到了95.5%,李老师在线热泪盈眶!教育方式、教学方法要想接地气,果真是要与时俱进,接近学生、接近需求,直播课程或许会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方式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话说回来,同学们,如果你们觉得老师讲得好,“666”刷起来!

人远了,心更近了

                                --江帆

疫情当前,"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这周首次尝试《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的“线上教学"。

总体来说,课前预设的教学目标基本达成,学生反馈除了设备出现了一点点故障,教学效果还算可以。传统课堂上,师生可以直接交流反馈,老师会根据课堂随时调整自己的节奏,但线上直播时,压力明显变大,同学们都是用手机或者电脑来听课,他们可以听到老师,但是老师看不到也听不到他们,需要学生及时反馈,才会觉得安心。为了吸引同学的注意力,需要多放干货,多互动。直播课也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师生虽然相隔屏幕两端,但是距离仿佛更近。在网上,学生的提问和互动更加积极主动,对问题的分析和讨论也更加丰富和深入。

为了达到线上教学一个好的效果,必须充分做好课前准备。一方面要了解教学平台,我使用的是QQ课堂和智慧树两个平台,经过前期不断的调试,根据我们课程的需要,摸索出最适合我自己的是在智慧树上使用签到、头脑风暴等功能,在QQ课堂进行直播。使用下来比较顺畅,也满足教学要求。另一方面要细化教学内容。如何导入,如何结合学生实际授课,如何结尾等等都需要反复斟酌与磨合,甚至可以将直播和录播功能结合起来,使得授课更加灵活。

线上教学模式是一个趋势,对我来说也是个挑战。首先要持开放的心态,接受新兴事物,充分利用各种技术平台积极的一面,为教学服务。其次要继续熟练掌握各教学平台的功能。再次要及时进行线上教学反思,结合网络教学的特征认真备课,逐步提高自己的线上教学水平。

你安好,我无恙。相信疫情终将过去,线上教学虽然有别样的精彩,我们还是希望能在春暖花开时,跟同学们面对面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