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鼓励人人创新!”国家开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6-05-21 15:48:39阅读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战略纲要》提出“分三步走”,指出实现创新驱动是一个系统性的变革,要按照“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进行布局,构建新的发展动力系统。我们一起来看看,到底有哪些干货?有哪些措施利于“双创”?

战略目标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有力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创新型经济格局初步形成。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大瓶颈问题,初步扭转关键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在若干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创新体系协同高效。创新环境更加优化。第二步,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发展驱动力实现根本转换,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为建成经济强国和共同富裕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主要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总体上扭转科技创新以跟踪为主的局面。国家创新体系更加完备。创新文化氛围浓厚,法治保障有力,全社会形成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不断涌流的生动局面。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实现创新驱动布局战略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

双轮驱动就是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相互协调、持续发力。

一个体系就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六大转变就是 1. 发展方式从以规模扩张为主导的粗放式增长向以质量效益为主导的可持续发展转变; 2. 发展要素从传统要素主导发展向创新要素主导发展转变; 3. 产业分工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变; 4. 创新能力从“跟踪、并行、领跑”并存、“跟踪”为主向“并行”、“领跑”为主转变; 5. 资源配置从以研发环节为主向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统筹配置转变;6. 创新群体从以科技人员的小众为主向小众与大众创新创业互动转变。

战略任务:推动创新创业,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 建设和完善创新创业载体,发展创客经济,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1. 发展众创空间。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新型创业服务模式,建立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和虚拟创新社区,建设多种形式的孵化机构,构建“孵化+创投”的创业模式,为创业者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共享空间,降低大众参与创新创业的成本和门槛。2. 孵化培育创新型小微企业。适应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的产业组织新特征,推动分布式、网络化的创新,鼓励企业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面向小微企业的社会化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让大批创新活力旺盛的小微企业不断涌现。3. 鼓励人人创新。推动创客文化进学校,设立创新创业课程,开展品牌性创客活动,鼓励学生动手、实践、创业。支持企业员工参与工艺改进和产品设计,鼓励一切有益的微创新、微创业和小发明、小改进,将奇思妙想、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