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众创空间>> 园区活动>> 正文
蓝创大讲堂第34期:大学生如何创业
(发布时间:2022-05-24 09:01:38阅读次数:)

5月24日下午,由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主办、绘梦蓝创空间承办的第34期蓝创大讲堂在线上线下同时顺利举行,全校28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本期蓝创大讲堂的主题是“大学生如何创业”,蓝城检测集团总裁、浙江财经大学2003届校友谷建潮应邀进行了经验分享,旨在为同学们在面临毕业季就业难的问题上提供创业道路的思路方法指引。

首先,谷建潮深入剖析了创业一词并总结了大学生创业的特点,指出了其积极的一面,也点出了其不足的一面。

随后,谷建潮对当下环境和未来趋势作出分析。他指出在当前巨变的时代背景下,面对毕业生众多、招聘需求下降而求职申请上升的问题,创业不失为一个合适的选择。而大学生如何在易变、不确定、复杂且模糊的环境下培育自己的优势来顺应技术为重的未来趋势,谷建潮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方法,以帮助大学生在创业之路上行稳致远。

之后,谷建潮对商业逻辑和创业风险展开了讲解。他表示商业的核心是解决人的问题,所有的生意都是建立在大数据和信息这片土壤之上,大学生创业要处理好人和技术、人和人的关系。关于风险,他列举了大学生创业的主要风险点,并详细分享了应对方法。

谷建潮随后又对不同创业阶段的价值侧重进行了分享。通过对天使看团队、A轮看产品、B轮看数据、C轮看收入、上市看利润的深入解析,让同学们对于创业有了更加深层次的了解。

最后,谷建潮分析了优秀创业者拼图。他点明了心力、学习、选择在创业中的重要性,有了动力、能力、心力才能合成愿力,以达到利他的效果。至此,本期蓝创大讲堂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