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赛
所在位置: 首页>> 双创实践>> 互联网+大赛>>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二届长三角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平望·文化赋能空间专项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30 16:19:26阅读次数:)

各普通高校:

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旨在高校与地方政府之间架起合作的桥梁,聚焦地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重点、痛点及难点问题,发挥高校人才智库作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活力,为乡村振兴培养后备人才,助推地方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本赛事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为乡村建设实践区,聚焦村庄及滨水岸线景观节点改造等问题,探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的共建模式,为产业及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风文明及乡村治理等打下良好的环境基础,为平望镇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样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题

创意,让乡村更美好

二、参赛对象

长三角地区普通高校本专科学生(含2016年6月后毕业校友),各高校以组队形式参赛,每队学生人数限3-7人,指导教师限1-3人。

三、参赛内容

本次专项赛为参赛团队提供30个待提升的村庄景观空间,要求参赛团队根据所提供的村庄概况、发展思路、业态类型及空间信息资料,选择其中一个空间作为参赛项目,进行景观创意设计与改造,以提升村庄景观风貌。要求参赛团队提交设计方案、设计图和施工图,并指导施工人员完成施工。

30个空间分布在平望镇庙头港、茂才港和村前港三个村,主要是河岸两侧景观、庭院、店铺等。设计与改造中提倡充分考虑现有基础和当地文化,利用自然环境和乡土工法,就地取材,使作品具有文化内涵、乡土特色、美观、原创性强、功能实用、易于维护,并保持乡村风貌协调统一。

平望镇介绍、村庄介绍、规划设计图、空间信息(含空间图片、视频、CAD图)、后勤服务等资料百度网盘下载。

地址:

提取码:

四、赛程安排

第一阶段:报名和训练营

1.团队报名:各参赛团队于2021年1月10日前登陆报名系统(http://xczx.chuangyeds.com),填报团队基本信息及空间选题信息;并于2021年1月16日前完成初赛参赛作品上传。提交材料包括:项目申报书、项目空间平面设计方案。文件命名格式:高校名称+团队负责人姓名。2021年1月18日前各高校完成校内初赛和项目推荐。团队上传竞赛系统的资料在1月18日24:00前均可进行修改。

2.评审立项:评审立项:1月19日-1月22日,秘书处组织专家进行复赛评审,将遴选出30支立项团队。

3.开设训练营:1月23日-月27日。训练营目的一是加强专业培训及学术交流,提升专业认知能力;二是强化实地调研,促进团队深入了解乡村地方文化经济社会状况与发展思路;三是帮助和促进团队完成项目概念方案。每支立项团队需派2-3人参加训练营,训练营期间的住宿费及培训费均免费,交通及餐费自理。

第二阶段:技术交底和施工

1.项目设计方案提交。2月26日,团队提交设计方案和施工图,含施工概算。

2.中期论证施工。2月27日-2月29日,团队开工前施工技术交底,导师和专家论证和指导。

3.2月30日-4月11日,空间施工建设,团队驻场开展施工指导。

第三阶段:项目验收和评审

4月12日-4月15日,专家组对项目进行现场验收,团队路演答辩。

五、评审指标

1.初赛可参考复赛指标,复赛评审指标与权重参见表1。

表1复赛项目评审指标

序号

评审指标

说明

比重

1

团队(包括导师)构成与以往经验

团队构成合理,能良好地满足项目任务,有足够的时间保障,可跨专业、跨校组合,团队有相关项目建设经验

20%

2

创意创新

设计理念新、创意新颖、原创性强、文化内涵丰富、具有特色等

40%

2

设计专业性

空间布局科学合理,设计风格与环境和谐统一,用料合理,材料环保,就地取材,经济实用,易于落地

40%

2.决赛评审指标与权重参见表2。

表2决赛项目评审指标

序号

评审指标

说明

比重

1

创意创新

设计理念新、创意新颖、角度独特、原创性强、文化内涵丰富、具有特色等

40%

2

实用功能

空间布局科学合理,设计风格与环境和谐统一,美观实用,易于维护等

30%

2

材料和工程

用料合理、环保,就地取材,工程造价经济实惠等

30%

3

宣传加分

团队在参赛过程中在各种媒体(官方媒体、抖音、微博、小红书、B站、微信公众号)发表10条以上,在大赛官方公众号推送1条以上。

+2分

六、政策支持

1.大赛秘书处为立项入围的参赛团队发放项目调研补贴3000元/团队,团队培训补贴2000元/团队。

2.项目进展期间,住宿费和训练营培训费免费,交通和餐费自理。

3.训练营期间可获得国内著名高校和知名企业导师指导,训练营结束后可获得结业证书。

4.获奖项目将同时获得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认定,并转换成相应奖项。

5.参赛团队在空间施工或装饰过程中产生的材料费用,根据核定的概算由当地政府支出,竞赛秘书处不另行安排经费。

七、奖项设置

本专项赛奖项等级与主体赛奖项等同,同时按如下标准发放奖金,参见表3。

表3项目奖项和资金表

奖项

数量

奖金(税前)

特等奖

1

15000

一等奖

3

12000

二等奖

6

8000

三等奖

8

3000

优秀奖

12

1000








注:获奖团队奖金为税前金额,所得税由大赛秘书处单位代为扣缴。

八、作品申报要求

每个参赛项目团队均需填写提交项目申报书(含项目表一、项目表二中的内容,以word格式)。设计方案以PDF格式提交,页数不超过20页。

九、注意事项

1.参赛者应全面了解本次大赛规则。凡提交参赛作品者,视同已全面了解并接受大赛规则,自愿受其约束。

2.根据疫情形势的研判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如有特殊情况,赛事赛程将做相应调整。

3.入围团队若所选空间有重复,在报名表中注明服从调配的,则由大赛秘书处决定空间分配。参赛团队一经立项,中途不得无故退赛。

4.参赛团队因涉及驻村调研,需注意安全事项。驻村期间严格参照安全条例执行,各团队需由指导老师带队方可驻村。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创意大赛组织形式和竞赛模式,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现代通讯、交流技术,尽量辅助采用线上沟通方式开展项目工作。大赛举办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具体参见《关于长三角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举办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5.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设计,因作品带来的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如有剽窃、抄袭等违规现象,经竞赛委员会监察与仲裁组核实后,酌情降级或取消竞赛资格。

十、竞赛秘书处联系方式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105室(310018)

专项赛联系人:黄金树15925671797

章立峰13588072623

竞赛相关通知及各类信息发布见大赛官方微信号: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xiangcunzhenxing2018)。

附件一:第二届长三角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平望·文化赋能空间专项赛项目申报书


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委员会

2021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