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所在位置: 首页>> 双创资讯>> 创业故事>> 正文
国外一流大学的创业课程体系介绍——以斯坦福大学为例
(发布时间:2017-05-16 15:33:57阅读次数:)

斯坦福大学是美国较早开始创业教育的高校,20 世纪 50 年代初斯坦福科技园正式成立,推动了大学高水平科研活动和校企科研作的发展,也成为硅谷发展的基础。1967 年斯坦福商学院为 MBA 学生开设第一门创业课程,1996 年成立了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到 90 年代中后期,整个商学院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趋于成熟,工学院、医学院、地球与科学学院、教育学院、法学院、文理学院等其他院系也相继开设面向非商学院学生的创业课程。作为著名的理工科大学,斯坦福依靠学校一直秉承的创新精神和毗邻硅谷的优越条件,发展出了独特的创业教育特色,即重视应用导向和产学研结合。

1.创业教育课程目标

从课程开设层次看,针对本科生的创业课程主要介绍创业实务,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和热情;针对研究生的创业课程主要培养成功创建和管理创业企业所需能力和技巧。从课程对象看,针对商学院学生开设的创业课程主要培养学生成为受过良好训练的创业思想家,针对非商学院学生开设的创业课程主要为满足学生的创业兴趣,激发创业意识和热情。

2.课程内容

第一课堂

涵盖了创业构思的形式、如何建立企业、如何组织融资、招聘员工、如何管理等,建立和运营一个企业应涉及的方方面面内容。主要内容分为以下几类:

①讲授专业知识的创业课程:主要讲授创业活动涉及的营销类、组织类、金融类和法律类等专业知识的创业课程。

②讲授专业技能的创业课程:斯坦福大学开设了设计信息技术领域、能源领域、软件领域和医药领域的讲授专业技能的创业课程。

③体验性的创业课程:如开设的“欧洲的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思想领袖研讨会”、“全球领导者交流”、“清洁能源发展论坛”、“社会创业与全球贫困的高级研讨班”等创业课程,邀请各界领袖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和讨论。

④以商业计划书写作为主的创业课程:如商学院开设的“商业计划的写作”、工学院开设的“商业过程设计”等创业课程,主要内容是教授学生如何从企业内部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和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撰写高质量专业的商业计划书。

第二课堂

①创业活动周:每年定期举办创业活动周,在活动周期间以创业讲座、创业论坛、创业工作室等形式吸引全校学生的广泛参与。

②创业协会、创业俱乐部:创业者协会是一个全球性的学生组织,每年都举行大型研讨会将全球的创业教育学者和创业学生聚集到一起。创业俱乐部为学生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③讲座:斯坦福大学各学院经常组织有针对性的创业讲座,邀请各领域的创业者、企业领导和资深人士等讲授创办企业的过程及亲身体验,为学生的职业规划提出建议。

④创业计划大赛:斯坦福大学是美国较早举办创业计划大赛的高校。斯坦福校园创业计划大赛完全由学生发起和组织,以实际技术为背景,组成跨学科的综合团队,进行创业项目的设计和实施等全过程的综合考量,选拔有潜力的创业者,并为他们进行项目孵化等服务。

⑤实习:落户硅谷的一流技术公司和新建企业为学生提供了各种科研和实践机会,谷歌、网景等建立了实验室和研究站等作为学生的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