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教育研究
所在位置: 首页>> 双创教育>> 双创教育研究>> 正文
施永川教授莅临我校举办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0 11:01:26阅读次数:)

4月20日,根据专创融合课程建设规划,为推进创业一流课程建设,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邀请温州大学施永川教授举办了主题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的讲座,众多教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施永川教授为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创业教育、创业管理。讲座上,施教授将创新创业教育区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以实践为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创新创业课程的教学策略与案例分享。

第一部分中,施教授说:“新的趋势是大的背景。”并多次强调创新创业教育需要和德智体美劳相融合,并将其专业化。他认为,中国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分为起步、发展、内涵建设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中需要关注创业实践,第二阶段中融入培养方案,在第三阶段深化五育融合,并表示创新创业需要强调社会责任感,这也是立德树人的体现。

第二部分中,施教授解答了“创业能否教”的问题,提出相关的技能和知识是可以教授的,只是最后能否成为创业者还需要自己的努力。施教授表示:“对于大学生来说,简单的学徒式工作培训是远远不够的,理想化的应该是高理论高实践的。”高等学校要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重视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新方法应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施教授还提出了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四大教学原则,即以学生为中心、以任务为驱动、以团队为形式、以情境为模拟。并且结合学习金字塔,施教授还发现当学生自己实践时,学习的记忆力就会高很多,他也在一、二、三课堂间做了不同的尝试,提出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构建以实践为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

第三部分中,施教授着重分享了温州大学的教学经验及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历程,并且介绍了《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建设发展历程。此课程曾得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的点赞,其特点为配合慕课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配合立体化新形态教材开展模块化教学,配合新颖教学方法开展参与式教学。

4E3BF

讲座最后,施教授以“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为结尾,并与参与讲座的老师进行讨论和交流。

此次讲座多层次多方面地展开,意在深度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进一步完善学校创新创业课程结构,强化教学模式创新,引领创新创业的进一步发展。




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