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申报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孵化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3 14:12:25阅读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

为了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学校决定启动2018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孵化工作。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成员可包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创业训练项目是以本科生为主的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进行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条件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申请者必须是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意识和研究探索精神,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具体要求如下:

1、为提升项目质量,2018年项目来源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方可申报:

(1)我校创新创业大赛入库项目,且项目意向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优秀项目(详见附件4)。

(2)已获批软件著作权、发明专利(项目负责人为专利所有人)的项目、已于我校科研处认定的国家二级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与项目相关)的项目(项目负责人为第一作者)或项目负责人为法人注册公司的项目。

(3)在校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的优秀项目

2、项目主要面向我校2016、2017级学生,2015级学生若作为项目负责人则项目周期缩减为一年,项目成员组成需涵盖至少2个年级。

3、为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学校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联合申报,每个团队人数以3-5人为宜,要求分工明确、团结协作。

三、申报要求

1、申报者需在教师指导下自主选题设计、自主组织实施、独立撰写项目过程记录和总结报告。项目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

2、各类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负责人不得同时申报两个及两个以上的项目。

3、申报项目可由学生选定,二级学院配备或创业学院配备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具备中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配备指导教师各1名;创业实践项目配备指导教师2名,且为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双导师制。

4、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的实施期限一般为1-2年,创业实践项目一般为2-3年。

5、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原则上要求项目负责人在毕业前完成项目研究。在原有项目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的项目,若要更换项目负责人或项目导师的,须出具原项目负责人及导师的书面确认书。创业实践项目负责人毕业后可根据情况更换负责人,或是在能继续履行项目负责人职责情况下,以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身份继续担任项目负责人。

四、申报评审程序

1、创新训练项目的申请者须填写《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创业训练项目的申请者须填写《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见附件2),创业实践项目的申请者须填写《浙江财经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训练项目申请书》(见附件3)。经学院教学办汇总,盖章签字后于2018年5月7日前报创业学院(文化中心)205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邮箱:tjc880612@zufe.edu.cn。

2、学校组织评审并公示。学校根据学院推荐项目,由相关部门负责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具体时间及地址另行通知),按排名高低确定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公示后报省教育厅。

3、凡省级及以上课题已立项项目请勿重复申报。

五、国创年会及相关竞赛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每年将推送1-3项优秀国创项目参加国创年会(具体选拔要求详见附件5),入围国创年会项目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团队均可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教师和学生团队可以独立参赛。

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

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2018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