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所在位置: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正文
李金昌书记出席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1-05-20 09:16:58阅读次数:)

5月18日,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暨“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在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正式启动。校党委书记李金昌,建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邵斌,省文旅厅副厅长刁玉泉,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建农,信阳市副市长、新县县委书记吕旅,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余杭区副区长许玲娣,建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关雁翎,建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叶进,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秘书长刘莉莉,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楼胆群等出席启动仪式。

李金昌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了真题真做、“政校企村”四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的浙江模式,搭建了优质的高校与乡村对接平台,既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实践平台,又为广大乡村注入了优质的人才和智力资源。大赛举办三年来,先后引导近5万余名师生走进乡村,培育出了近4000个创意项目,打造了数百个优秀落地项目,直接帮助乡村解决现实难题,已发展成为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省级A类学科竞赛。大赛影响力和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展现了浙江省乡村振兴“重要窗口”的示范作用。

刁玉泉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今年大赛首次升格为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再次印证了赛事的竞争力、影响力和美誉度。希望青年学生用自己的智慧、专业,设计出有思想、有特色、有时代特征的精品,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创造更多精彩,为打造浙江乡村新风貌贡献青春力量。

邵斌表示,作为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冠名单位,省建行将以最满的诚意,最真的情谊,最优的服务,合力谱写一曲青春朝气与田街地头相依相伴的美秒乐章,共同呈现一场创新创意与乡村振兴互融互促的华丽盛会。

杜兰晓作为承办高校发言。她表示,作为承办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将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此次大赛办成有影响、有特色、有深度的赛事。

启动仪式上,学校与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余杭区黄湖镇签订了合作协议,发布了“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指南和竞赛基地乡镇、“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基地、全国大学生乡村研学实践基地。

本次活动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指导,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人民政府、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和我校共同承办。今年大赛正式升格为全国性赛事,将在浙江省、江苏省、河南省、重庆市展开,明年将有进一步的扩展。本次仪式同时也是“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启动仪式,浙江省109所高校的学子们可以开始从中选题,参加省赛。比赛将于7月初进行复赛,整个暑假期间,学生团队进入乡村,真题真做,为乡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