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首届全国财经高校创业大赛在沪启动
(发布时间:2016-05-23 10:58:46阅读次数:)

 新华网上海5月22日电(记者陈爱平)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财经分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承办的首届(2016年)“冠生园杯”全国财经类高校创新创业大赛21日在上海启动,为全国财经类高校搭建起良好的交流互动的平台,探讨财经类高校以服务为特色的“服务+”创业模式。同期,第二届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举办,来自全国26所财经院校专家共话财经类高校如何对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的新使命和新任务。

 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其团队负责人须为财经类高校,或其他院校经济管理等相关专业的在校生,包括本专科生、研究生、MBA、留学生等,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1年6月之后毕业)。组委会将邀请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大学科技园、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组成审核专家组,按评审标准对参赛项目进行书面审核,并选定60个左右的优秀项目来沪参加决赛。

 在同期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上,来自于全国26所财经院校、上海市22所院校专家共话如何发挥财经类高校特色,主动对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的新使命和新任务。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介绍,创新创业教育不宜统一化,而应特色化。例如,与理工科院校技术创新特色较强不同的是,财经类院校在经济、金融、服务业方面有着更强的优势,更应聚焦“服务+”创业型人才培养。“创业时更注重从服务的视角出发,这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供给侧改革的关注与践行——推动商品服务的升级。”

 例如,上海财经大学推出的“匡时创业班”学生的项目多数已经入驻上财创客空间。截至2015年底,第一期学生创业项目已达42个,基本上实现人人有项目,个个有目标。这些项目都有非常明显的“服务+”特色,如“服务+金融”的“挂科险”“量化交易平台”项目;“服务+文创”的“牙谷剧社”;“服务+社会服务业”的“纸绘生活”项目。第一批“服务+”项目中,已经有18家公司注册,多家获得天使投资。

 在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看来,财经类院校拥有将科研成果商业化的应用研究能力和知识产权转移的组织机制研究能力及学术要素和商业要素整合研究能力;同时在揭示商业潜力和商机发觉理论研究和应用方面更具优势。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骁介绍,给大学生心中播下“创业”的种子,即需要增、也需要减:通过合理调整课程数量,为学生“减负”;而通过构建科学的通识教育体系,为财经类高校大学生“增加”输入核心价值观、思考的主观能动性。